苏伊是运河哦(535896)

wl 个人主页535896

【咕哒桑松】好天气

be预警!
文笔极其ooc!
是老套的人类寿命梗!

盛夏的阳光格外灿烂,相比前几日的炎热,今天还偶尔有一小阵清凉的风送来窗外的花香,一声接着一声的蝉鸣伴随着天蓝色小风铃清脆的响声,有时能听到路过的飞鸟拍打翅膀的声音,晃过一片影子就过去了。初此之外,再没有别的声音。天是很高很高的蓝,干净得没有一丝云彩,太阳挂在最高处耀眼到不能直视。

是一个好天气。

阳光透过玻璃直直地照射在桑松身上,投下人形的阴影挡在病床上的人。他也不躲也不拉上窗帘,因为咕哒子喜欢暖洋洋的阳光,可是她现在需要睡眠,更多的,乃至无限的。

时间快要到了,桑松他不是一般的人,死亡他见证得太对了,连他自己都是死过一次的人了,他心中有数。

守了这么久,他总算是焦躁不安了起来,也只是伸手轻轻掖了一下她的被子。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后的时刻,他一分一秒都不想错过,生怕错过和她说话的机会,尽管她每次清醒都很短暂。

生老病死,是生命都逃不过这无情的轮回。他没有任何办法,只能沉默地像一塑雕像守在她的身边,靠着一点微薄魔力同她一起在这小小的四边形房间内苟延残喘。

病床上的人微微动了动,下意识侧头寻找每次都在床边等待自己的恋人,桑松察觉到了她细小的动作,几近急切地俯下身。

“我做了一个梦,”咕哒子用很轻的声音说着,吐息绵长轻柔,仿佛害怕惊扰到这个梦一般,在他的身边低声私语道,“我一个人像幽灵一样独自在迦勒底纯白的走廊里快乐地飘荡着。”

“为什么会开心?”桑松低着头听得很认真,但又是真的迷惑不解地问着,青蓝色的眼珠专注地盯着她。

“因为我正在去寻找你的路上,”咕哒子闭上眼睛,很开心地笑起来,头无力地搭在纯白的枕头上,嗅着洗洁剂的清香,有他的味道,“每天我走在迦勒底时,我都很开心。”

她今天精神很好,说了很多话,桑松几乎要相信她能大病痊愈了,然而实际上是怎么一回事他比谁都清楚,爱情总能给眼睛蒙上一层纱布。

“我也很开心,”桑松伸手将几缕碎发别到耳后,顺着发丝温柔地一下下梳理着,“我也很开心,你知道的。”他的声音很好听,咕哒子听了就想睡觉,可是今天不是时候,今天不该是时候。

她想说我知道,但她也知道她说了这么多需要歇一会儿,等一会吧,他总会在那里的。等待的时间是空白的,在这几十秒钟,桑松先生想了什么呢。

她想到她年轻貌美时,牵住他的手,人人都说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;三十多岁时已经有人说她是老牛吃嫩草;等到她四十岁时,陌生人还会由衷地赞美一句“你的儿子真是一表人才”;她唯有付之一笑,不多做辩解,这么些年,她始终波澜不惊,哪怕恋人的眉头皱了又皱,像是猫科动物烦躁不安时炸起全身的毛要与谁扑上去撕咬一番,却又无能为力地原地打转。

保持面容不变的方法,并不是没有,然而咕哒子还是固执地希望自己能和普通人一样一点点老去,她说出这个愿望的时候面容很平静,又开玩笑地捏着自己的脸问道:“桑松先生不会嫌弃我吧?”

当然不会,他低下头,双眼像是盈着整片星空的光辉。

她的手指微微抽动一下,从很久远又很近的回忆里出来,朦胧中觉得自己似乎又做了一个梦。

“我睡了多久?”她努力睁大眼睛,不让他察觉眼睛的湿润。

“没有多久,还可以再睡一会儿。”桑松宽慰她的心情说道,她肯定睡了很久了吧,让桑松先生一直等待了吧,她心知肚明,要死的人最为明智,但陷入爱情的人也最为愚钝,她心安理得地被他骗。

“桑松先生……”咕哒子久违地叫他的名字,过于熟悉的称呼让他不由得将头贴在她的肩膀,头靠着头寻求一点安慰,咕哒子的手也挣扎着从被子中摸索出来牵着桑松的手。

两人就这样安静地十指相扣。

尽管这双手已经变得皱皱巴巴的,不复以前光滑细腻,他想就这样紧紧地一直牵着却又怕她疼。过了一小会,或许是过了一个世纪,咕哒子乏力松开一些,桑松立刻把她的手放回被子中,然而咕哒子今天格外倔强,她力不从心地抓住桑松的手指。

“不用了,”她的双眸闪亮亮的,有着桑松无法拒绝的光亮,“因为……今天天气很好吧?”她意有所指。

“也不是不行……”桑松踌躇了一下,还是慢慢地扶着她的肩膀起来,手中的骨头硌得他生疼,仿佛扶着一具瘦骨嶙峋的尸体。

在阳光灿烂的午后他无端为自己的想法打了个冷颤。

推开门就是花园,很近。这么多年都是桑松负责打理,她负责源源不断地从外面买回和看,偶尔桑松也会抱怨她又买回几株不好活的花,却照料得比买回来时还要生机勃勃,开得格外绚烂。

阳光亲吻着她的不再光滑肌肤,连她的心肺都变得暖洋洋的了。她一如既往地靠在桑松身上,把全身的重量都托付给她,蝉鸣声渐渐静下来了,风铃还一声一声地响着,她睁着眼睛,像是要把所有的风光都一次性看完一样使劲地看着。

实际上她已经老眼昏花了,看到只是大片大片的色块融合在一起,冲击着她的视网膜,还有就是,无比清晰的她的爱人的侧颜。

阳光给他镀了一层金,千百年都不会变化的容颜依旧清秀英俊,她也固执地不许桑松用任何方法去改变自己的面容,相信这样才是最好的安排,现在开来,似乎是自己太残忍了。

只有自己保持年轻,而爱人却随着时间逐渐老去,面容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,那个时候,桑松先生的感受是什么呢?

感觉自己好像被抛下了。

桑松尽量使自己保持一动也不动的木头人状态,刺眼的阳光灼得他眼睛发烫,刺得生疼。

他能感受到,靠在他身边的爱人的生命如同流水般逝去,可他无能为力,哪怕和她共处了一生,却又那么没有实感,似乎只是和她刚刚打了一场胜仗,看完一次满天烟火,漫步过夜晚的草地。

那种被自己的恋人所抛弃的感觉又回来了,似乎马上就要只剩下他一个人,孤零零地游荡在这世界上。

“真是个好天气。”咕哒子带着笑意说道。

“嗯。”他点头附和,一只手无声地攥紧。

“之后的风景若好……可要慢慢地看。”她千叮咛万嘱咐。

“嗯。”他想挽留她,可他已经不是小孩子了,他过于成熟稳重,看过太多的世间变化,自己的双手甚至沾染上其他人的鲜血,讽刺的是,当自己的爱人离去时,他仍然会感到难以接受,不可言喻的悲伤。

身边的人渐渐没了声音,散了气息,靠在他身上的重量突然增大,他只能扶着她的肩膀,枕到自己的膝上,用目光最后描摹她无论过去多久都清婉秀丽的脸庞。

眼泪和疼痛从心中的缺口不断涌出来,沾湿他的面颊,小心地避开她的脸,滴落在棕色的风衣上便转瞬即逝,只留下一小块不易被察觉的深色印迹。连呼唤她的声音都充满了无力的愤恨,呼吸也因为疼痛的加深而不顺畅起来,他想再一次抚摸她的脸,可是因为御主的死亡,自己的身体逐渐化为破碎的灵子,离她远去。

之后的风景若好,可要慢慢地看。

她的声音似在耳边,于是他透过模糊的泪水,只是仔仔细细地又看了一遍她的面容,过往的一幕幕走马观花似的浮现他的面前又烟似的散去,对于他来说,和她邂逅相遇的时间最为珍贵美好,是世界上少有的良辰美景。

落日余晖,只照着一个人的影子。

END

评论(3)

热度(20)